close

這兩天

 

時間過的很慢 也很累

 

 

因為老鄭奶奶在星期六清晨掰掰去天堂了

 

 

 

早上5點半  家裡電話響起

 

莫名的驚醒  又聽到婆婆在樓下呼叫著說 奶奶病危了

 

要趕快到醫院

 

偏偏 我公公當天又是在路竹工作

 

也瞬間聯絡不上

 

只好我們先衝在說了

 

 

 

 

一到醫院 婆婆就叫我們先回來

 

請旁邊的親戚來幫忙"ㄅㄧㄚˋ 廳"   (台語*整理大廳的意思)

 

因為奶奶已經在醫院就走了

 

誰 都沒見到她的最後一面

 

 

 

 

 

住在鄉下有個好處

 

就是鄰居都會互相幫忙

 

我們只是去叫六伯父而已 

 

最後出現了一堆

 

我這個新手媳婦都不知道該如何稱呼的長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大感激)

 

 

 

六點半  救護車將阿嬤送回來了

 

 

6:58 拔管  斷氣

 

 

7點半  我公公就回來了

 

 

開始一連串的儀式 忙碌

 

幸好 現在殯葬業太方便了

 

出錢 就有專人幫你處理到好

 

 

 

一切就這麼順利的進行著

 

突然---傳出了 類似五子哭墓的哀悽聲

 

我還想著: 五子哭墓 不是出殯當天才會有的嗎 怎麼現在就來了?

 

一看 才發現

 

喔! 是我老公大姑姑回來了

 

真的從外面的哭著爬進來!!!!

 

很令人不知所措的進場方式

 

 

 

亂七八糟的忙完一段接著一段

 

時間 總是覺得過的很慢

 

明明感覺過了很久 才10分鐘 半小時

 

 

 

終於捱到了中午

 

因為還沒入殮所以要吃素 大家吞下了難吃的素食便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大家都愛吃肉)

 

 

 

 

下午 就是試穿黑衣服

 

因為我老公是長孫 所以也要穿黑衣 我是長孫媳 跟著穿

 

光試穿 就可以玩很久

 

 

 

親戚們接二連三的回來

 

住台北的叔叔一家人

 

高雄的小姑姑&姑丈

 

 

 

或許 奶奶也生病久了

 

也危急過太多次

 

大家也有心理準備了!

所以家裡面的氣氛

 

感覺 還好!  沒有誰總是淚眼相對

 

當然 除了姑姑的入場方式讓大家印象深刻外

 

 

 

大家就這樣在靈前團坐著

 

聊著 奶奶生前的事情

 

有人感歎著她都沒想到福

 

有人感傷著沒見到最後一面

 

也有人替奶奶高興著 她不用再受病痛之苦

 

也不時傳出哈哈大笑的聲音

 

我想 大家都在裝堅強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午5點15分 入殮   蓋棺  --> 這段我沒有參與

 

 

又體會到了傳統喪禮習俗真的很麻煩

 

 

要跪著爬進去--膝蓋好痛

 

 

要聽誦經----蚊子好多 都咬我

 

 

要折金元寶 --- 我想 這是為了排解喪家無聊想出來的吧!!

 

最令人開心的 我想應該是晚餐時間吧

 

因為 可以吃肉啦

 

公公指定  買6個雞腿飯 6個排骨飯回來

 

果然     是愛吃肉的家族啊

 

 

 

 

 

明天  要做兒子旬---我也不懂

 

頭七那天 要做 女兒旬

 

然後

 

 

再過去要做 ""暫破""

        (台語類似諧音 有點像普度那樣 是這邊的習俗 )

 

 

然後""做師公""

 

 

然後最後才出殯

 

 

出殯完又有幾旬幾旬 還有百日

 

 

然後還有對年要怎麼拜

 

 

一堆奇怪的禮俗  還真是令我眼花撩亂

 

 

 

 

總之

 

 

大家都抱著嚴肅的心情 輕鬆的態度 來面對這一切

 

別想太多~~~~

 

 

 只要想著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奶奶已經去跟分離40年的爺爺相聚就好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